愿健康快乐

肌萎缩性侧索硬化症(ALS)的临床治疗与思考之一

如果有人问,当代最伟大的物理天文学家是谁?答案一定是霍金。他长期坐在轮椅上,骨瘦如柴,且全身只能活动一个食指和眼球。那么他到底得了什么病呢?答案是肌萎缩性侧索硬化症(ALS)。如此顶尖的科学家生病了,现代医学居然无能为力,这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可怕疾病呢?让我们以中医的眼光来看看,肌萎缩性侧索硬化症到底是不是不治之症。


是不是不治之症?


按照西医的诊断,肌萎缩性侧索硬化症是一种运动神经元疾病,以肌肉无力、肌肉挛缩、肌束颤动以及萎缩为主要临床表现,该病会影响咽喉部肌肉,使患者出现言语和吞咽困难;亦可累及呼吸肌,导致呼吸困难而死亡。起病隐袭,进展缓慢,以40岁以后多见。本病病因不明,一般发病数年内死亡,但智力完全正常。目前,现代西医学尚无有效措施阻止本病的进展,也就是说,这是个绝症。


目前国际上非常重视此病的研究,并且把每年的6月21日定为“国际运动神经元病日”,以唤起世人对该类疾病的关注。


但事实上世界上有没有医学能治这个病呢?中医可以帮助病人改善症状,逆转病情的恶化,并且促进恢复。


患了绝症,千万不可气馁,不要放弃希望。往往现在的人只相信西医,西医说不能治,就认为真的不能治的。事实上,医生数年的临床所见,西医认为不能治的,中医却有时能获得不错的治疗效果。比如肿瘤、重症肌无力、脑干炎症引起全身肌肉萎缩、高年术后感染而生命垂危、心血管病垂危期、肾病综合征以及尿毒症等,用中医的方法都可能挽救病人的生命。还是《黄帝内经》说的好:“言不可治者,未得其术也。”所以说,不管患了何病,永远不要轻易放弃。


霍金患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40多年,他承受了巨大的痛苦,但我们看看他是如何评价自己的:


“我是一个乐观的、浪漫的,并且顽固不化的人。”


“我还有很多事情想做,人如果什么梦想都没有,就等于死亡。”


“我在各方面都非常幸运,除了患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之外。并且就是这个病对我也不是多么重大的打击。患此症仍能成功,我感到满意。我现在真的比发病之前的那个我远为快乐。我无法说它是一项恩典,但已经够幸运了,它并没有比预计的更坏。”


“有生命就有希望。”


“如果梦想都没有的话,我们就彻底死掉了”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