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健康快乐

运动神经元损伤,诊断是治疗的第一步

运动神经元损伤其实就是一种肌无力,或者日常同样困难等的一些表现。生活中有很多因素,都有可能会引起运动神经元的损伤,例如金属元素、遗传因素,都和运动神经元损伤的发病有着很大的关系。


运动神经损伤多发于中老年人,快慢不一,它是选择侵犯脑干细胞核和大脑运动皮质锥体细胞,脊髓前角细胞的一组进行变性疾病,包括肌萎缩侧索硬化症、进行性肌萎缩症、进行性延髓麻痹症等。


做好运动神经元损伤的诊断是第一步。那么怎样正确诊断运动神经元损伤呢?介绍如下:


1、必须有下列神经症状和体征


a. 下运动神经元病损特征(包括目前临床表现正常, 肌电图异常)


b. 上运动神经元病损特征


c. 病情逐步进展


2、ALS诊断标准


a . 肯定ALS :全身四区域(脑,颈,胸,腰骶神经支配区)的肌群中,三个区域有上,下运动神经元病损的症状和体征。


b . 拟诊ALS: 在两个区域有上,下运动神经元病损的症状和体征 ,伴有上运动神经元损害并向上端发展。


c. 可能ALS :在一个区域有上,下运动神经元病损的症状和体征 ,或在二---三个区域有上运动神经元病损的体征。


3、ALS不应有的症状和体征:


感觉 括约肌 视觉和眼肌 自主神经 锥体外系 Alzheimer病,可由其它疾病解释的类ALS综合征的症状和体征。


病案举例


胡某,女,60 岁,2016年11月24日初诊。双上肢乏力18个月余。患者平素脾气急躁,1年半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双上肢乏力,肌力明显减退,肌张力增高,肌肉逐渐萎缩,双下肢肌力正常,饮水时呛咳,吐字不清,无吞咽困难,曾诊断为“运动神经元病”。已服用“力如太”治疗1年余,“肌萎灵”“恩必普”治疗半年,症状未见明显好转,病情呈逐渐进展趋势,为求中医药治疗,遂来此处就诊。


刻诊:患者双上肢无力、僵硬,右手不能持物,左手持物不稳,双上肢肌肉萎缩,饮水呛咳,言语欠清,口干,吞咽正常,无呼吸困难,时有腰膝酸软,大便秘结,夜寐不安。


查体:患者右上肢肌力2-级,左上肢肌力3级,双下肢肌力正常,双上肢肌张力亢进,病理反射未引出。舌暗红,中部无苔,根部苔少黄干,舌下脉络迂曲稍紫暗,脉细促数。


诊断:运动神经元病( 痿证) 。辨证:肝肾亏损合脉络瘀阻证。


治疗:补益肝肾,滋阴清热,活血化瘀。


处方:熟地黄20g,龟甲10g,枸杞10g,白芍10g,杜仲10g,黄柏6g,知母10g,茯苓10g,酸枣仁10g,当归10g,鸡血藤15g,黄芪15g,陈皮10g。30剂,水煎,每天1剂,分早晚温服。西药继服。


12月20日二诊:患者用药后症状好转,自觉右上肢较前有力,睡眠改善,舌暗、中部光而无苔,根部舌苔少黄干,脉弦细浮。处方:上方加山药10g、麦冬10g、柴胡6g。再进30剂,水煎,每天1剂,分早晚温服。西药继服。


2017年1月22日三诊:患者病情好转,未再进展,双上肢已能上举,饮水呛咳的次数较前明显减少,夜间睡眠安稳,此次出现头晕疲倦,纳食不香,舌暗淡、根部苔黄厚腻,脉沉细弱。处方:二诊方药基础上熟地黄减至15g,陈皮加至20g,加香附10g、佛手10g。继进30剂,水煎,每天1剂,分早晚温服。西药继服。后电话随访,又持续服用4个月,患者双上肢肌力明显增强,其余症状均有所改善,生活已能自理。


五龙荣肌汤

 

主方组成:天龙 、地龙、五爪龙、川江龙、活血龙 黄芪、党参、茯苓、杜仲、西洋参、葛根、山茱萸、煅牡蛎、当归、炮山甲、白术 、甘草。功效:健脾益气、活血通络、补肝益肾。主治病症:重症肌无力、眼睑下垂、周围神经损伤肌萎缩等以肌肉痿痹不用、肌力减弱、变性、肌肉萎缩及支配障碍为主要表现的病症。临床运用:五龙荣肌汤是王世龙医师经过多年临床经验,通过对多名身患肌肉痿痹不用的患者的救治总结出来的一个处方。根据对古代经典理论和方剂的研究,结合自身治疗经验,处方从肺、脾、肝、肾不同方面立意调整,分步骤的治疗萎证,取得了良好的疗效。辨证要点:主症 :肢体筋脉弛缓、痿软无力、甚至瘫痪、肌肉萎缩、肌肉无力、睑垂呛咳等证。多见周围神经病变、脊髓病变、肌萎缩侧束硬化、周期性麻痹。运动神经元性疾病,重症肌无力。

 

主要常见证型肺热津伤:发热多汗,热退后突然出现肢体软弱无力、皮肤干燥、心烦口渴、呛咳咽燥、便干、尿短黄。舌质红、苔黄、脉细数。湿热浸淫:身体困重、尤以下肢为重、伴胸脘痞闷。或发热、小便赤涩热痛。舌红、苔黄腻脉濡数。脾胃虚弱:起病缓慢、肢软无力、时好时差、甚则肌肉萎缩、伴神倦乏力、食少便溏、气短自汗、面色少华。舌淡或有齿印、苔腻肝肾亏虚:病久肢体痿软不用、肌肉萎缩、形瘦骨立、伴腰膝酸软、头晕耳鸣或二便失禁。舌红绛、少苔、脉细数。瘀阻脉络:四肢痿软、麻木不仁、伴肌肤甲错或拘挛疼痛。舌质紫暗、脉涩。在治疗上述病症中,王世龙医师会采用五龙荣肌汤主方并根据患者病情的不同,依据辩证结果依次从健脾益气、养血补肝、强肾固元三个步骤进行治疗。并根据病位的差异调整对应五脏的五味主药的剂量来达到调节脏腑功能,平衡气血阴阳的目的。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