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健康快乐

腓总神经损伤中药治疗好转案例--锻炼方法

腓总神经损伤属于祖国医学 “ 痿证 ” 范畴,多因外邪、伤筋、经络闭阻、筋脉 失于浦养,而致肢体瘘软无力,不能随意运动。


病例


患者,男,36岁,以“ 腓总神经损伤” 于2018年11月2日来诊。病史:2018年10月26日在高速公路发生车祸,致右下肢挤压伤,X片示骨盆,右股骨及右胫腓骨未见明显异常。肌电图示:右腓总神经损伤。现症见:右下肢自膝关节下麻木,右足尖下垂,跨阀步态,纳眠可,二便润。


西西医诊断:腓总神经损伤。中医诊断:痿证(气滞血瘀)。


治则:活血气, 疏通经络。予五龙荣肌汤治疗。


1个疗程后,患者诉第四、五趾麻木消失,可进行背屈。3个疗程后,症状明显好转,右下肢麻木消失,无足下垂表现,1个月后随访症状完全消失。


腓总神经损伤锻炼方法


一、腓总神经损伤后,踝足关节向上的力量将被极大减弱,致使足部下垂。所以腓总神经损伤患者要努力使脚被抬起,做到脚与小腿呈90度。除此之外,患者也可在晚上用石膏把裸露的关节固定在90度,同样能起到康复锻炼的作用。

  

二、腓总神经损伤患者在神经损伤后,足底和足背的感知力明显减弱。为了尽可能地保持踝关节的功能,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坚持做踝关节伸展和屈曲的运动。此外,患者还可以选择绷带或康复器材来维持踝关节的屈伸。

 

三、腓总神经损伤后,容易引起小腿外侧麻木,踝关节及脚趾伸直无力。在这种情况下,又很容易造成小腿外侧的肌肉失神经萎缩,也容易导致踝关节和脚趾的屈伸受限。特别是在长时间的不活动之后,患者的脚踝可能会产生严重的肿胀和疼痛。针对此等情形,患者可以利用针灸来刺激小腿肌肉,避免肌肉萎缩。

  

腓总神经损伤治疗起来虽然并不困难,但是它的康复训练却需要很长一段时间。需要注意的是,腓总神经损伤算是相对常见的一种疾病,它多是由外伤引起。最常见的动作跷二郎腿,时间过久就会引起腓总神经损伤。因此,我们需要照顾好自己,尽量避免长时间的维持一个姿势不动。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