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健康快乐

综合治疗腓总神经损伤1例效果良好!

患某,女性,43岁,2019年5月10日初诊。诉“左小腿外侧及足背疼痛、麻木 1月”。1月前散步时不慎扭伤左踝关节,当时左踝关节疼痛、肿胀,并出现左 小腿外侧及左足背疼痛、麻木、无力,行走困难。肌电图检查诊断为左腓总神经损伤。予以中频脉冲治疗后左踝关节肿胀消失,但左小腿外侧及左足背疼痛、麻木未有改善,左踝关节处也仍有疼痛感。体检:患者左小腿外侧、左踝关节、左足背部压痛,左小腿外侧及左第一趾蹼皮肤感觉减弱并有麻木 感。左踝关节及左拇趾不能背伸,行走呈跨越步态,无肌肉萎缩。肌电图检测结果示:左腓总运动神经传导速度减慢。左腓总(腓骨小头处)神经运动传导诱发电位波幅降低。左腓肠感觉神经传导速度减慢。左胫骨前肌检肌重收缩时运动单位数量减少,峰值电位降低。诊断:左腓总神经损伤。予(1)中药泡洗:桃仁15g,红花6g,川芎15g, 桂枝15g,艾叶15g,伸筋草15g,络石藤15g,千年健15g,川牛膝15g。置于锅内加水5000mL煎沸后,将药汁滤出在脚盆里,左足浸泡在药汁中,药汁没过脚踝,同时将浸过药汁的毛巾外敷于左小腿外侧,每日1剂,早晚各1次,每次30min。(2) 中药口服汤剂五龙荣肌汤。(3)西药治疗:甲钴胺注射液0.5mg肌肉注射,每日1次,连续30d。后改用甲钴胺片0.5mg口服,每日3次,每次1片,连续2个月。经过1个疗程 的治疗,患者小腿外侧、左踝关节、左足背部疼痛明显减轻,左小腿外侧及左第一趾蹼皮肤感觉恢复正常,麻木感明显改善,左踝关节及左拇趾背伸力增加,行走基本无障碍。经过2个疗程的治疗,患肢的疼痛 、麻木完全消失,左踝关节及左拇趾背伸功能恢复。 


腓总神经是坐骨神经的一个主要分支,在大腿下1/3从坐骨神经分出。腓总 神经绕过腓骨颈进入腓骨长肌内,分支为腓浅神经和腓深神经。腓浅神经向下先走在腓骨长、短肌之间并发出肌支支配此二肌。继而走在腓骨长、短肌与趾长伸肌之间,在小腿中下1/3交界处穿出深筋膜浅出成皮支,分布于小 腿下外侧及足背皮肤。腓深神经穿过腓骨长肌和前肌间隔进入前骨筋膜鞘,继而穿过趾长伸肌在骨间膜前面与胫前动脉伴行。神经初在动脉的外侧,中 段在动脉的前面,到下段绕至动脉的内侧,直达足背。其肌支支配小腿前肌群和足背肌,皮支分布于第一趾蹼及第l、2趾相对缘的皮肤。腓总神经由腓骨 头下方越过时,因接近体表,甚易损伤。本例突然扭伤踝关节,腓深神经支 配的小腿前外侧肌被过度牵伸,而腓总神经行程在腓骨颈处相对固定,腓总神经受到很大的牵张力,其在进入腓骨长肌两头之间的肌性弓状间隙处易受到牵拉性压迫或卡压而损伤。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