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健康快乐

肌肉无力、感觉障碍、肌肉萎缩……检查首选肌电图

肌电图,就是通过肌电图仪,把肌肉神经电生理活动放大记录而得到的图形,从而得出神经肌肉是否损伤或者是哪种类型损伤的一种检查手段。


哪些疾病需要行肌电图检查?


肌肉无力的疾病。如周围神经病,无论是炎症性,还是外伤性、遗传性,或者像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都属于肌电图检查的范畴。还有肌源性疾病,如肌 炎、肌营养不良等。还比如神经肌肉接头疾病,如重症肌无力,肌电图是其确诊标准。肌肉无力,可以是四肢的,可以是单个肢体的,也可以是面部、颈部或者躯干 部肌肉的,有时无力进行性加重,但有时无力又具有波动性,一会无力,但休息一会又好了。这个无力是神经病变还是肌肉病变,或者是神经肌肉接头病变,肌电图 会告诉你。


感觉障碍疾病。如麻木,疼痛等,甚至有时走路不稳,也是感觉障碍的问题。感觉障碍其实很复杂,它可以是脑和脊髓的,可以是周围神经的,可以是脊 神经节前的,也可以是节后的。具体到什么部位,有时做了核磁共振、X线片等一系列检查,都没有搞清楚,但做个肌电图检查就弄清楚了。


伴随肌肉萎缩疾病。有人以为肌肉萎缩一定就是肌肉疾病,其实不然。有很多的萎缩是神经性疾病,比如运动神经元病,在早期表现就是手部小肌肉萎 缩;而周围神经病变,无论是单神经还是多神经,大多会在相应支配部位出现肌肉萎缩。还有一些肌肉萎缩可能只是不用不活动导致的萎缩,肌肉不活动20天就会出现萎缩,比如外伤之后的制动,还有中风之后的偏瘫等。有些以为是肌肉萎缩,可能只是皮肤局部脂肪营养不良造成的局部皮肤凹陷。


在外科领域,肌电图的作用也至关重要。如外伤之后伤筋动骨,皮肤缝合了,断骨也接上了,而肢体仍动不了,那就可能是神经也受到损伤了。哪根神经 损伤,损伤的程度如何,肌电图是唯一的检查手段。术后,神经恢复程度如何,是否需要神经移植?这些问题,也只有肌电图检查能够提供答案。


在遗传学方面,肌电图也能发挥它独到的作用。如肌无力是否具有遗传性等,就需要肌电图还有肌肉病理及基因方面的检测。


肌电图这门学科,虽只有近40年的发展历程,但已深入到众多领域。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