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健康快乐

腓总神经损伤表现 腓总神经损伤康复

由于腓总神经在腓骨颈部,位置表浅,并在骨表面,周围软组织少,与周围组织相对固定,一旦受伤害,没有躲避、退让的余地,因而常常受损。


那由于腓总神经在腓骨颈部,位置表浅,并在骨表面,周围软组织少,与周围组织相对固定,一旦受伤害,没有躲避、退让的余地,因而常常受损。那么腓总神经损伤表现有哪些呢?


腓总神经损伤表现


1、患足不能背屈、外翻,足趾不能伸直。


2、由于胫神经支配的小腿后侧肌群失去拮抗,会出现足下垂、足内翻、足趾微屈。


3、胫前及小腿外侧肌肉萎缩。


4、局部麻木、刺痛,小腿前外侧和足背,包括第一趾间隙皮肤感觉减退或者缺失。



腓总神经常见损伤原因


1、撞击、挤压、冷冻、电击、放射性伤、火器伤等外伤引起;


2、代谢障碍(糖尿病)、结缔组织疾病(结节性多动脉炎)和麻风等引起;


3、腓骨小头或腓骨颈骨折、腓关节后脱位等;


4、医源性神经损伤,如小腿石膏固定太紧,牵拉,长时间压迫等。


腓总神经损伤的康复治疗


根据研究显示,失去腓总神经支配的肌肉会发生一系列变化,1年内横纹肌的横纹变得不清楚,3年内血管改变和结缔组织增生持续进行,3年以后肌纤维失去连续性,所以腓总神经的损害要及时治疗,越早治疗越好,恢复的越快。


腓总神经损伤的治疗首先要分析发病原因,根据受损原因的不同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根据腓总神经损伤可分为开放性损伤和闭合性损伤两大类。


闭合性腓总神经损伤是由于压迫、牵拉、神经受钝挫等造成单纯轴突中断,使腓总神经所支配的肌肉瘫痪,肌肉发生萎缩使运动障碍。这类损伤首先考虑保守性治疗,保守性治疗观察无效的再采取手术治疗。


保守治疗的措施包括药物治疗、物理治疗、激素治疗、针灸、运动疗法等。开放性腓总神经损伤一般考虑手术治疗。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