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健康快乐

重症肌无力五龙荣肌汤为治疗大法效果如何?

重症肌无力是神经-肌肉接头处传递功能障碍的一种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主要为骨骼肌受累,极易疲劳,经休息后可部分恢复,临床表现多为眼睑下垂、复视、肢体无力、吞咽困难、呛咳等,重则可累及全身肌肉,呼吸困难。


脾肾肝亏筋肌失养为病之根本,中医文献对重症肌无力虽没有系统的论述,但依据临床表现,应归属于中医“痿证”范畴。王世龙医师总结多年的临床经验,将本病概括为病在筋肌,证为无力,源为脾肾,脾肾肝虚为本,筋肌痿软无力为标。脾气以升为健,若脾失健运,清阳不升,则眼睑下垂,肌肉不实,抬举无力。肾为先天之本,肝为罢极之本,肝肾同源,肾藏精主骨,肝藏血主筋,脾运失司精血生化无源或素体肝肾亏虚,而致筋骨失养,运动不利,故薛立斋曰“痿证多因足三阴虚损”。


五龙荣肌汤为治疗大法


依据本病脾肾肝虚,筋肌失养之关键,治以固本升阳,强肌复元之法。在补中益气汤与右归丸基础上以五龙荣肌汤加减治疗重症肌无力效果喜人。


方药:黄芪、党参、茯苓、白术、山药、熟地、杜仲、鹿茸、枸杞子、牛膝、何首乌、当归、山茱萸、柴胡、升麻、葛根。方中选用补中益气汤之芪、参、术、归、柴、升等物,取其甘温补虚而益气之意,加以山药、茯苓健脾、葛根升发之品固其脾胃之本也。阳升则目明睑提,脾健则气旺血充,筋肌得养则肌肉壮实。益脾升阳之时伍以右归丸之熟地、山药、山茱萸、枸杞、杜仲、当归补益肝肾,填精养血,阴中求阳;配以鹿茸、何首乌、牛膝之类阴阳同补。肾为水火之脏,元气所聚,肾精充盛,肝血充盈,筋骨关节滑利,病情好转。


临床观察及注意事项


总结“坚持服药,细心观察,注意复发”的十二字注意事项。根据本病的特点和临床实践,使用中药治疗重症肌无力总疗程一般在5~9个月为佳,即使临床症状消失也应再服药一段时间,只有坚持服药,才能取得预期效果,否则会出现复发或加重的不良后果。在治疗过程中要注重观察患者眼肌受累的程度,这是掌握患者病情转归和服药效果的简易方法。在治疗初步取得成果时切不可放松警惕,要叮嘱患者继续服药,并要注意调情志、避风寒、适劳逸,防止外感邪气诱发本病而加重病情。


病案举例


张某,男,3岁,2015年4月12日就诊。患者5个月前出现眼睑下垂,倦怠喜卧,饮水易呛,咳声无力,饮食量减,伴有大便不成形,手足不温。望之面色苍白无华,消瘦明显,头发黄枯,方颅,舌淡苔白滑,脉沉细。


方药:五龙荣肌汤减,山药、鹿茸、牛膝、何首乌,加玄参、甘草,30剂,水煎服。嘱其避风寒,调饮食,勿食油腻之品。


二诊:患儿倦怠之象好转,食量渐增,余证同上。效不更方,依上方减升麻,略加黄芪、白术用量,30剂,水煎服。


三诊:患者眼睑下垂、饮食水呛、大便溏稀、手足不温改善明显,舌淡红,脉细数。上方加鹿茸,30剂,水煎服。


四诊:患儿症状明显好转,病情稳定,嘱其服用五龙荣肌汤。患者共治疗9个月,临床症状消失,随访多年,未有复发,现在正常上学。


重症肌无力注意事项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重症肌无力注意事项需要患者保持情志舒畅:精神情志活动与人体的生理变化有密切关系,精志舒畅,精神愉快,则气机畅通,气血调和,脏腑功能协调,正气旺盛,不易发生疾病,即使疾病发生,也能很快恢复;相反,若情志不畅,精神抑郁,则可使气机逆乱,阴阳气血失调,脏腑功能失常,正气减弱,从而发生疾病。


二、重症肌无力注意事项需要患者注意起居正常,做到劳逸结合:肌无力的发病与过度劳累有很大关系,该病患者往往与劳累过度,用眼过度,日夜操劳,或因奔波而起居失常,耗伤气血,体质下降外邪乘虚而入导致本病发生和发展,因此本病患者在恢复过程中,一定要起居有常,劳逸结合,只有这样才能配合药物治疗,逐步增强体质,早日恢复健康。

 

三、重症肌无力注意事项患者注意饮食的合理,切勿偏嗜:合理的饮食和充足的营养是保证人体生长发育的必要条件。“五味入口,藏于胃,以养五藏气”。饮食不足即缺少营养,影响气血生化,则导致体质虚弱,相反,饮食过量又可损伤脾胃,日久导致体质下降,因此,肌无力患者在饮食上要荤素搭配,粗粮细粮搭配,儿童一定要纠正不良饮食习惯,这样才能使患者体质增强,正气旺盛,使本病尽快好转。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