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健康快乐

中医如何治疗重症肌无力导致的眼睑下垂呢?

疾病的发生是由于致病邪气侵袭人体,人体正气与之抗争而引起的机体阴阳失调,脏腑组织损伤或生理功能障碍的生命过程。疾病发生一般都有一定的发病原因和病理演变规律,有较固定的临床症状和体征,“疾病”这一概念反映了某一种疾病全过程的总体属性、特征和规律。


“证”是中医学特有的概念,它是对疾病过程中所处一定阶段病位、病性等病理本质的概括,是对致病因素和机体反应两方面情况的综合,是对疾病中机体整体动态反应状态所做的结论。


“辨证”是中医在认识疾病的过程中明确“中医证候”的思维和实践过程,即将望、闻、问、切四诊所搜集到有关疾病的所有资料,包括症状和体征,运用中医理论继续综合分析,辨清疾病的原因、部位、性质和发展趋势,然后概括、判断为某种性质证候的过程。


“证候”是病机的外在反映,“病机”是证候的内在本质。由于病机的内涵中包括了病变部位、原因、性质和邪正盛衰变化,故中医证候能够揭示病变的机理和发展趋势,中医学将其作为临床确定治法,处方遣药的依据。中医临床要获得较好疗效的前提和基础,必须是运用中医理论进行正确的辨证,然后根据辨证结果进行立法处方遣药。


举例一则:


赵某某,女,6岁,2014年10月10日初诊。其父代诉:患儿于三月前外出途中,因感风寒,当晚发烧,三日烧退后,遂发现双眼睑下垂。经省、地等医院诊为“重症睑下垂”。口服维生素B1,间断注射新斯的明,仅有短暂之效,须臾复垂,且逐渐加剧。


刻诊:患儿发育一般,舌脉末见明显异变,唯形气较弱。只见患儿每有仰头视物的姿态,偶或为了瞻视而以手指将眼皮扶起。余以中药治之,服三剂,毫无效果。细思之,眼睑乃足太阳膀胱经脉所起之处,患儿初因受风,伤于太阳之脉,遂至太阳经输不利,经气不振,故使眼险下垂。以通阳疏络,调和营卫法治之,五龙荣肌汤服用5个疗程后,眼睑完好如前,随访一年末见复发。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