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健康快乐

腓总神经损伤的术后护理和饮食注意事项

腓总神经易在蝈部及腓骨小头处损伤,导致小腿前外侧伸肌麻痹,出现足背屈、外翻功能障碍,呈内翻下垂畸形。以及伸拇、伸趾功能丧失,呈屈曲状态,和小腿前外侧和足背前、内侧感觉障碍。


腓总神经损伤引起腓骨肌及胫骨前肌群的瘫痪和萎缩,患者不能伸足、提足、扬趾及伸足外翻,呈马蹄内翻足。步行时病人高举足,使髋关节、膝关节过度屈曲,当足落地时先足尖下垂,接着用整个足跖着地,似马或鸡的步态,或称跨阈步态。感觉障碍分布于小腿前外侧和足背,包括第一趾间隙。跟腱反射不受影响。


腓总神经损伤的术后护理:


1、做好腿部的保护工作,不可负累太重。不要让患者进行剧烈运动。


2、配合医生的针灸、理疗等后续治疗。平时在家里还要经常按摩腿部肌肉。


3、保持适量的运动,锻炼腿部功能。比如小跑、爬楼梯等。


4、加强营养,多吃肉类和富含蛋白质的食物,这些有利于腿部肌肉的功能恢复。


5、按时复诊,实时检查腿部功能恢复情况。

腓总神经损伤的饮食:


1、要常吃富含胆碱、维生素b12的食物,如豆制品、蛋类、花生、核桃、鱼类、肉类、燕麦、小米、海带、红腐乳、臭豆腐、大白菜和萝卜等。


2、多吃燕麦。


3、多喝水,多吃水果、蔬莱。多吃水果、蔬菜、核果、种子、谷类等有益的食物。


4、清淡营养丰富的食物,如桂圆大枣汤、瘦肉、鸡蛋、鱼等,因为此类病人多阴血不足;而对那些形体肥胖者,则宜给予清淡饮食,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如芹菜、豆芽、黄瓜、香蕉、桔子等。

5、避免咖啡、汽水、香烟等刺激物。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