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健康快乐

速转!运动神经元病的这些饮食注意事项你知道吗?

运动神经元病是指选择性的损害脊髓前角、桥延脑运动神经核和锥体束的慢性疾病。发生的部位在上、下下两极运动神经元,其性质为运动神经元的变性。


本病的发病原因目前还不清楚,研究人员曾提出慢性病毒学说、高发地区环境因素,近年来又提出从神经生物学、分子遗传学等方面寻找潜在的生化缺陷或基因异常,但却未得出明确的结果。


本病临床以上或(和)下运动神经元损害引起的以瘫痪为主要表现,其中以上、下运动神经元合并受损者最常见,主要表现为受累部位肌肉萎缩无力。运动神经元病中年起病者占80﹪,多见于男性,男女比例为3:1。


中医学里面没有运动神经元疾病的名称,但根据其肌肉萎缩、肢体无力,肌束震颤等主要证候,仍然可以归属于"痿证''范畴。若分虚实,以虚证为主,也有湿热实证。病变涉及脏腑,主要在脾、在肾、在肝;其并发症如感染则病位主要在肺(肺部感染、褥疮感染),五脏是相关的,名老中医邓铁涛教授提出的"五脏相关"理论,对解释该病的病因病机及指导治疗有帮助。


合理的饮食对健康人来说可以增加强体质,对于患有运动神经元病人来说合理的饮食对缓解运动神经元病的症状有一定的帮助。运动神经元病饮食要有节,不能过饥或过饱,在有规律、有节度的同时各种营养要调配恰当,不能偏食。


运动神经元病患者应多食富含高蛋白的食物如:鸡、鸭、鱼、瘦肉、豆腐、黄豆、鸡蛋、植物蛋白与动物蛋白以及新鲜蔬菜水果,注意食物的易消化性。戒烟酒,忌食生、冷、辛、辣等刺激性食物。MND患者以老年人居多饮食选择上还应控制盐、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若患者有吞咽困难者(即有流涎、进食时呛咳、下颌力弱、进食缓慢表现),可留置胃管以保证营养物质的摄入。如果患者及家属选择皮内镜下胃造瘘术(PEG)作为进食通路,应在最大肺活量(FVC)降至正常的50%之前实施。对于留置胃管和胃造瘘管者参照相应的护理常规护理。 


一般的运动神经元病患者还宜多食甘温补益食品,可以吃纯天然蜂王浆,有帮助病情恢功效,有利于增强自身免疫力,还可以多吃些大枣、山苭、赤小豆、葡萄干、生姜、羊肉、小米、山楂、当归、莲子、核桃仁、牛肉、乌鸡等,甘味食物的作用是能够起到和中、缓急、补益,所以滋补强壮,调节人体五脏很重要。 


运动神经元损害或肌源损害的治疗,以及肌肉萎缩、进行性肌营养不良、重病肌无力等疾病治疗的同时,无论病人的病情是脾肾阴虚型、脾虚所弱型、肝血不足型、脾肾阳虚型、心血不足型、肺虚痰湿型、气血两亏型等类型,食物治疗都应该以多食温补,少食寒凉的食物。 


除此之外,运动神经元病患者在饮食的时候应该尽量避免使用具有寒凉性的食物,如苦瓜、西瓜、黄花菜、白菜、冬瓜、西泮菜、绿豆、芥菜、紫菜、海带等食物。 


饮食禁忌:对于运动神经元病患者而言,慎用或禁用味精及其含有味精的食品、调料调味品、鸡精,辛辣、刺激食物,鱼、虾等海鲜产品,以及方便面食品,等等,而以清淡的蔬菜为主的素食,以免造成运动神经元病的恶性发展。同时,要值得提醒的是,对于患有运动神经元病、哮喘、湿疹、头痛等等疾病的患者,也慎用或禁用味精及其含有味精的相关调料、食品,以此来减轻病情。 


1、根据中医药食同源及其四性五味的理论观念,食物的四性五味对人的身心健康有着重要的影响。因此,对于运动神经元病患者,在饮食中禁忌食用辛辣、肥腻、剌激性食物,忌食虾、螃蟹、蚌、螺等海鲜腥味产品。 


2、根据西医理论,认为运动神经元病的病因主要是由兴奋性氨基酸介导的神经毒性所致的,由此给予拮抗兴奋性氨基酸谷氨酸毒性的药物力如肽治疗。 我们在日常饮食生活中,时常接触谷氨酸,天天食用谷氨酸,几乎达到了泛滥成灾的地步,真是令世人堪忧!现代社会,饮食丰富,现代人追求美味,在日常饮食生活中天天食用味精、鸡精等调味品。然后,味精的主要化学成分就是谷氨酸钠,包括鸡精的主要成分也是谷氨酸钠。由于谷氨酸是引起运动神经元病的罪魁祸首,运动神经元病主要是由不良的饮食习惯造成的。


所以,对于运动神经元病患者,禁忌食用含有谷氨酸的味精、鸡精、王守义十三香、十五香等各式各样的调味品,忌食用含有谷氨酸的方便面、饼干等食品及其它食品添加剂。合理的饮食有利于缓解运动神经元症状的发生。


动神经元患者的饮食小配方:


1、枸杞羊肾粥。功效补益肝肾。适用于肝肾亏虚,精血不足所致运动神经元病兼有腰酸足软者。


2、泥鳅炖豆腐。功效清热利湿,调和脾胃。适用于湿热浸淫,两足痿软无力之痿证。


3、菟丝山苭汤圆。适用于肾精阳虚之痿证证见腰膝酸软、肌肉萎缩、全身削瘦者。


4、猪肚升芪粥。功效补中益气,升阳健脾。经常食用有利于运动神经元病患者脾胃亏虚证见肌肉萎缩,舌萎语謇者。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