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健康快乐

运动神经元怎么样饮食能帮助恢复

运动神经元病是指选择性的损害脊髓前角、桥延脑运动神经核和锥体束的慢性疾病。发生的部位在上、下下两极运动神经元,其性质为运动神经元的变性。


本病的发病原因目前还不清楚,研究人员曾提出慢性病毒学说、高发地区环境因素,近年来又提出从神经生物学、分子遗传学等方面寻找潜在的生化缺陷或基因异常,但却未得出明确的结果。


本病临床以上或(和)下运动神经元损害引起的以瘫痪为主要表现,其中以上、下运动神经元合并受损者最常见,主要表现为受累部位肌肉萎缩无力。运动神经元病中年起病者占80﹪,多见于男性,男女比例为3:1。


中医学里面没有运动神经元疾病的名称,但根据其肌肉萎缩、肢体无力,肌束震颤等主要证候,仍然可以归属于"痿证''范畴。若分虚实,以虚证为主,也有湿热实证。病变涉及脏腑,主要在脾、在肾、在肝;其并发症如感染则病位主要在肺(肺部感染、褥疮感染),五脏是相关的,名老中医邓铁涛教授提出的"五脏相关"理论,对解释该病的病因病机及指导治疗有帮助。


运动神经元合理预防调配饮食结构


运动神经元病饮食需要高蛋白、高能量饮食补充,提供神经细胞和骨骼肌细胞重建所必需的物质,以增强肌力、增长肌肉,早期采用高蛋白、富含维生素、磷脂和微量元素的食物,并积极配合苭膳,如山苭、苡米、莲子心、陈皮、太子参、百合等,禁食辛辣食物,戒除烟、酒。中晚期患者,以高蛋白、高营养、富含能量的半流食和流食为主,并采用少食多餐的方式以维护患者营养及水电解质。


运动神经元病日常预防


开展体育锻炼,增强体质,避免罹患感染性疾病;保护环境,避免有害金属污染,提高饮用水质量。运动神经元病的病因还应该进行合理正规的饮食,在日常生活中避免劳累的发生,注意养身守志,是预防运动神经元病因病最基本的方法。


治疗运动神经元病用中药五龙荣肌汤效果不错。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