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健康快乐

治疗运动神经元病用这个方法试试

2、药治则及常用药

施药每以益气健脾,清利湿热,升降气机,调理中焦脾土为治则。常用方剂五龙荣肌汤加减。注重药性平和,忌用或少用有毒及苦寒伤阴之品,如半夏、附子、大黄等。清热常用天花粉、玉竹、知母等药:化湿常佐以扁豆、砂仁、佩兰:湿邪重者配以苍术、生薏仁、通草等燥湿利湿不伤脾气之品:化痰理气配合香橼、浙贝:喘息不能平卧者每予蛤蚧散。用药灵动,性味平和,循序渐进,达到扶正健脾祛邪的目的。


临床实践中非常注重舌苔变化。舌苔能及时动态地反映胃气的变化,因此调理脾胃时,方药剂数不宜过多,3~5剂即需根据舌苔变化调整中药方剂。待中焦气机升降有序,方可酌加增损,尤其不可在苔腻湿邪留恋未尽时匆忙滋补肾精肾阴,致使养阴或养阳药物阻碍脾气,蕴湿化热,反至病重。


运动神经元病是一系列以上、下运动神经元改变为突出表现的慢性进行性神经系统变性疾病。临床表现为上、下运动神经元损害的不同组合,特征表现为肌无力和萎缩、延髓麻痹及锥体柬损害,多中年发病,病程为2~6年。目前对本病的病因及发病机制仍不明确,治法的种类及其效果都比较有限,且药物的不良反应较明显,临床疗效并不让人满意。肌萎缩侧索硬化是运动神经元病中最多见的类型,其病情持续性进展,预后不良。


1、辨证思路

运动神经元病应属中医学“痿证”范畴。痿证的病位涉及肾、肺、脾、胃等脏,古代经典对于痿证早有精辟论述,《素问·痿论》:“五藏因肺热叶焦,发为痿癖。”可见“肺热叶焦”是本病的主要病机,肺燥不能输精于五脏,因而五体失养,肢体痿软。认为运动神经元病患者发病前期即可有脾胃功,能失调的端倪,如长期大便黏滞不爽,气味重浊,口苦口臭。待病发早期肺肾两脏虚损不著,多见以湿热蕴结中焦,脾失健运,胃气不降而发病,病属本虚标实,除可见四肢软弱无力、肌肉瘦削等症外,还伴有口中发黏,口气臭秽或便质黏稠臭秽等症状:久延至肺胃津伤、肾阴耗损,阴精无以充养,可见气短、构音不清、饮水呛咳、夜尿频数等症:久痿虚极,肺脾肾精气衰败,可见舌体瘫软,呼吸和吞咽困难等危候。脾胃乃后天之本,消行水谷之气,以养五脏六腑、身体四肢。“脾伤”则运化无力,津停成痰,痹阻经脉:日久则酿湿生热,耗伤津液,甚则湿热下注肾水,伤及。肾阴,阴虚火旺,更灼铄肺金,重伤脾土,终致恶性循环:再者津亏日久便致血瘀,脉络失畅,病程缠绵难愈。因此在治疗中,紧抓中焦脾土既是病情传变之枢机,也是治疗之关键。若脾胃健运、中焦和畅,则木郁不能伤土,湿热无生,阴津得护,阻断恶性循环:再者水谷精微之气养五脏、实四肢,补土可生金,同时以后天之本养先天之精,肾水得补则心火降而肺金清。此谓“治痿独取阳明”“阳明者,五脏六腑之海,主润宗筋,宗筋主束骨而利机关也”。从调理脾胃入手,临床每获良效。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