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健康快乐

运动神经元病可以用此方法治疗

运动神经元病是一组原因未明的选择性侵犯脊髓前角细胞、脑干后组运动神经元、皮质锥体细胞及锥体束的慢性进行性变性疾病。临床特征表现为:肌无力、肌萎缩与锥体束征不同的组合。本病对患者身体及其精神上都是极具破坏力的神经变性疾病。但由于运动神经元病因和发病机制尚不清楚, 目前西医治疗上缺乏有效的手段。本病临床一般分为肌萎缩性侧索硬化、进行性肌萎缩、进行性延髓麻痹及原发性侧索硬化等4型。


1、验案

苗某,女,68岁。2015年6月28日初诊。主诉:双下肢渐进性无力,言语含糊3年,加重半年。患者于3年前无明显原诱因出现舌肌萎缩,双下肢肢体无力劳累及活动后无力症状明显后加重双下肢肌肉萎缩,伴时有饮水呛 咳症状,前来求诊,系统中西医结合治疗。


症见:神志清,精神欠佳,讲话含糊不清,饮水呛咳,纳差,眠可,二便正常。


体格检查:神志清楚,心肺未见明显异常。


神经系统检查:言语含糊,舌肌萎缩伴纤颤,双手大、小鱼际及蚓状肌肌 肉萎缩,双下肢肌肉萎缩,四肢肌张力增高,双下肢腱反射对称亢进,病 例反射未引出,共济运动基本正常,深浅感觉正常,脑膜刺激征阴性,舌质淡,苔薄白,脉沉细。


西医诊断:运动神经元病。中医诊断:痿证 。


辨证:脾肾亏虚。治则:补肾健脾。


方药:五龙荣肌汤加减,具体药物组成如下:熟地黄30g,巴戟天12g,山萸肉15g,石斛12g,肉苁蓉12g,制附子6g,五味子15g,官桂9g,茯苓30g,麦冬15g,石菖蒲12g,远志15g,薄荷15g。连服30剂后,自觉乏力症状明显改善,舌肌萎缩症状好转。继续守法服药30剂,面肌震颤减轻,饮水呛咳好转,双手鱼际肌较治前丰满,肢体活动有力,嘱坚持服药巩固疗效。


2、探讨

通过临床观察神经元的根本病机为肾虚而致。脾阳需要肾阳的温煦,肾阳足则脾阳旺,肾阳不足则脾阳衰弱,脾阳不足则运化水谷精微无以运化及输布,进而气血化生不足、气血运行不畅, 日久五脏失去濡养之源,以致气血津液不能濡养经脉,出现手足无力,肌肉痿废不用等症状。肝肾同源 肾为肝之母,肾精不足,则肝血化生之源不足,肾阴虚则“水不涵木”则肝血亏虚肝阳失去制约,肝风内动,故手足笨拙筋惕肉痿。肾阴不足则肝火亢盛。《灵枢 ·经脉 》:“肝经,复从肝别,贯膈,上注于肺”肝之经火上于咽喉络于舌本,肝火灼肺,筋脉失濡,则出现言语含糊,饮水呛咳舌肌纤颤之肝火肺热津伤的临床症状。运动神经元病患者后期出现构音不清甚至不能言语症状,多由肾髓受累引起,舌肌萎缩震颤所致肾主纳气,肺主声音,肾精亏虚则不能充养肺金,肺气不足,无气以行息道,津液无力上承,气无力鼓动声门而致构音障碍。


肾虚分为肾阴虚及肾阳虚阴阳互根,本病日久则相互累及对方,即阳损及阴阴损及阳转而变为阴阳两虚,所以在运动神经元病的治疗上,须兼顾扶阳与滋阴,既可促进生化之机又可避免阴阳互伤之弊。五龙荣肌汤具有滋肾阴、补肾阳、化痰开窍、疏筋强筋之功,正是针对本病之肾阴阳两虚的基本发病机制。运动神经元的后期临床表现为足废不用、舌肌萎缩、舌蹇不能言等症状,属中医“喑痱”范畴。《奇效良方 ·风门》对喑痱证其临床症状进行了概括:“喑痱之状,舌喑不能语足废不为用。”喑痱是因为病久下元虚衰,虚阳夹痰浊上扰,堵塞窍道所致。临证治疗时宜摄纳浮阳,温补下元,宣通心气,化痰开窍为法,故应用五龙荣肌汤主之。五龙荣肌汤方中,熟地以滋养肾阴;肉苁蓉、巴戟天、附子、肉桂等药物以引火归元,摄纳浮阳;山茱萸补肝而固精;石斛、黄芪、党参、 白术健脾生化气血,濡养脉络;石菖蒲、远志、茯苓补心通肾;麦冬、五味子以滋水源保肺,使水火相济,精气渐旺;薄荷清利咽喉窍道。五龙荣肌汤是双补阴阳以治本,开窍化痰以治标,标本兼治。用于治疗运动神经元病中能够改善临床症状、提高患生存质量,可取得较好疗效。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