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健康快乐

肌萎缩侧索硬化症是否可以依据肌电图来确诊?

病例介绍


患者,女,68岁,2015年7月出现游走性、持续性舌烧灼痛,同时伴吐字不清、唾液分泌增多,症状进行性加重,无饮水呛咳、吞咽困难。2016年2月出现强笑,舌痛持续存在,于2016年4月就诊。既往有失眠症10余年。神经系统检查:神志清楚,构音障碍,颅神经检查未见阳性体征。四肢肌力、肌张力正常,腱反射对称活跃,深浅感觉检查正常,双Hoffmann征阳性,双Babinski征阴性。颅脑MRI:双侧脑室旁散点状长T1长T2信号;颈部MRI:C4-5椎问盘突出;肌电图未见异常,以躯体形式障碍给予阿米替林、百优解治疗后症状改善出院。


2016年6月患者言语不清、舌痛加重,伴吞咽困难,进干性食物时症状明显,同时自觉双下肢无力,走路不稳,上楼梯费力,下蹲起立困难,再次入院。查体:构音障碍,强笑,高级智能检查正常。悬雍垂左偏,双侧软腭上抬幅度减小。舌肌轻度萎缩,无纤颤。双侧大、小鱼际肌萎缩,四肢肌力5级,肌张力高。双侧腱反射亢进。深浅感觉正常。双Babinski征阳性,踝阵挛阳性。复查肌电图提示胸锁乳突肌、椎旁肌、四肢肌广泛神经源性损害。结合病史考虑为肌萎缩侧索硬化(ALS),来北京泽元堂予中药“五龙荣肌汤”治疗半年,各症状均有好转,病情稳定无进展,带病延年。


讨论


ALS是一种选择性累及上、下运动神经元的神经系统变性疾病,主要包括肌无力、肌萎缩与锥体束征,感觉和括约肌功能一般不受影响。其诊断主要依据临床表现及神经电生理检查结果,目前早期诊断仍较困难。该病多发于中年,国外报道平均发病年龄为50.7~51.7岁,国内报道平均发病年龄为42~44岁。本例ALS患者67岁发病,此年龄段少见,易造成漏诊。老年人基础疾 病较多,各种症状可能混杂存在,给诊断造成困难,长期失眠患者多合并躯体形式障碍,且主观症状多而客观体征较少。本例患者既往有长期失眠病史,最初发病时神经系统检查未见定位体征,使用抗抑郁药物治疗有效。纵观整个病史,发病初期的构音障碍和强笑均为延髓麻痹的表现,应在充分排 除器质性疾病的基础上再考虑躯体性疾病 。


ALS首发症状以肌无力最常见,其次是球麻痹,少数病例在受累部位可有疼痛和发凉感,但没有感觉障碍体征。该病的诊断除了典型的临床症状外,肌电图也极具价值。肌电图检查的目的在于:


①证实临床受累区域的下运动神经元损害;


②查找临床未受累区域下运动神经损害的证据;


③排除其他引起神经源性损害的病变,如周围神经疾病等。


ALS的E1Escorial诊断标准及其修订标准,还有我国的诊断标准草案,都强调无论是否有临床表现,都应对延髓、颈部、胸部及腰骶部四个不同下运动神经元节段进行肌电图检测。临床发现,不同起病部位运动神经元病患者,尤 其是延髓起病和非延髓起病的患者出现临床症状的区域不同,延髓起病者腰 骶段异常率最低,而下肢起病者延髓节段异常率最低。同时由于同一患者不同肌肉的病变程度不同,肌电图检查在同一患者中不同肌肉的检测结果也可能不同,从而给诊断带来困难。因此,为了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无论是否 有临床表现,都应对延髓、颈部、胸部及腰骶部四个不同下运动神经元节段进行肌电图检测。由于ALS肯定诊断需要上述4个节段中至少3个以上节段神经源性损害证据,建议对临床疑诊为ALS的病例,上下肢起病者行颈段、胸 段和腰骶段检查;延髓起病者行延髓节段、颈段和胸段检查。若3个区域皆有异常发现,则第4个区域可不检查,反之则必须检查。在进行颈段和腰骶段检查时,首选肢体远端肌肉进行检查,在进行延髓节段检查时,首选胸锁乳突肌进行检查。


本例患者首发症状为主观感觉异常及构音障碍,症状持续存在,分布不符合神经支配特点,查体无明确上、下神经元受损及感觉障碍体征,病初肌电图无特异性改变,起病1年后方出现典型表现,提示老年人起病的运动神经元病症状可能更不典型,病程进展缓慢,定期复查并监测电生理指标对明确诊断具有重要意义。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