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健康快乐

运动神经元病患者出现便秘时该如何调理?

运动神经元病是一种病因未明、主要累及大脑皮质、脑干和脊髓运动神经元的神经系统变性疾病,有多种临床类型,常见的4种临床类型包括:肌萎缩侧索硬化(amyotrophiclateral sclerosis,ALS)、进行性肌萎缩、进行性延髓麻痹、原发性侧索硬化,以ALS最常见。该病以在同一区域存在上、下运动神经元同时受累的临床证据为诊断要点,以骨骼肌无力、肌束颤动、延髓麻痹、锥体束征为主要特征,临床表现多样。该病在中医学属于“痿证”“颤证”“痉证”“喑痱”等范畴。现代医家对本病的论述不多,尚未有规范的辨证分型,目前对 其病机认识较多的为肝脾肾三脏虚损。临证时配伍运用风药治疗运动神经元病有良好疗效,现就风药在运动神经元病治疗中的应用论述于下。


双向通调肠腑


运动神经元病患者因气血不足,气虚无以推动,血虚无以润泽,加之久坐久卧,枢机不利,大肠传导失司,常见大便失调。风药入肺,肺与大肠相表里,对于反复便秘的患者,少佐风药常取得不错疗效,可选用升麻、羌活、防风等药物。李东垣用于治疗便秘的润肠丸中使用一味羌活以疏风润肠,其用于治疗噎塞、气不得上下、大便难的通幽汤中使用一味升麻,既作阳明引经之用,又可升阳散郁,清阳升而浊阴降,以加强开膈通便之功。张景岳治疗肾虚下燥便秘之济川煎,亦以升麻与诸药相配,味辛而开腠理、通气机、致津液,乃《素问·脏气法时论篇》所谓:“肾苦燥,急食辛以润之”。


风药治疗泄泻主要通过解表、升清、胜湿三点,如喻嘉言逆流挽舟法之用羌活、独活、柴胡、桔梗,痛泻要方之用防风。湿邪在泄泻发生中起关键作用,湿伤于内,风可胜湿,和风一 起则湿土自干,如《医宗必读》所言:“如地上淖泽,风之则干,故风药多燥;且湿为土病,风为木病,木可胜土,风亦胜湿,所谓下者举之是也”。《脾胃论·升降浮沉差互反损论》曰:“今客邪寒湿之淫……必用升阳风药即瘥,以羌活、独活、柴胡、升麻各一钱,防风根截半钱”。湿胜则阳微,李东垣认为淡渗下利之品“皆行阴道而泻阳道”,若纯用渗利更易致阳气受损,而风药轻清芳香醒脾,可升脾阳、运脾气,脾胃复其健运则湿去而泄止。


运动神经元病作为痿证的特殊分类,其致病因素、病理变化及临床症状复杂多样,目前对其病机认识较多的为肝脾肾三脏虚损,而风动是本病发展的重要病理环节。风性主动、易袭阳位及风性摧拉的致病特点与运动神经元病肌束震颤,肌肉跳动,肌张力增高,腱反射亢进,多见舌、面、咽喉肌受累,肌肉萎缩或丧失活动能力等常见临床特征具有一致性。风药具有升散、轻透、疏通、走窜等特性,不仅可治疗外风,也被广泛用于内科杂症的治疗,善用之往往有奇效。不同风药有其个性专长,如温息肝风、升阳举陷、活血舒筋、解郁散火、搜风通络、利窍启闭、助补不腻、通调肠腑,配伍不同则有不同妙用。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