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健康快乐

腓总神经损害会出现腰背疼痛的现象吗?

腓总神经损害在临床上,尤其是外科是非常常见的一类疾病。腓总神经的损害,主要是由于在腓总神经走行的路径上,受到了挤压或者是炎症的刺激,或者是直接的暴力打击引起腓总神经的损伤。


这种情况在针对小腿外侧的暴力打击的情况下最为常见,比如由腓骨头、腓骨胫部位的骨折,在临床上往往经常会伴有腓肿神经损伤,严重的情况下甚至会有腓总神经的完全断裂。


腓总神经出现损伤之后,可以见有如下的症状表现:


第一、有膝关节以下的感觉功能障碍,感觉功能障碍的区域主要集中在小腿的前外侧以及足部的内侧足背、足趾部位。


第二、有运动功能的异常。因为腓总神经主要支配小腿前侧外侧以及足部的内在肌肉,所以一旦出现腓总神经损伤,有可能会见到小腿出现肌肉松弛,并且有足下垂内翻的症状,在患者步行的时候有类似跨越门槛的跨越步态。


一般腓总神经损伤不会出现腰背疼痛,大部分腓总神经损伤的患者会出现小腿外侧以及足背外侧皮肤麻木感,也有部分人会出现背伸无力、下肢活动异常、足下垂等症状,很少有人出现腰背疼痛,如果腓总神经损害的患者伴随腰背疼痛,有可能是腰椎间盘突出引起的,也不排除泌尿系感染和泌尿系结石导致,需要结合磁共振、泌尿系彩超、小便常规等项目与上述疾病鉴别。


腓总神经损伤后的治疗:


1、要先调整心态,不能着急,放缓

2、康复方式需要电刺激+肌肉力量训练

3、功能性训练:肌肉控制、步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