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健康快乐

运动神经元病会引起浑身难受吗?

运动神经元病作为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在发病期间,患者朋友往往会感到全身发沉,酸软无力,特别是在走路的时候,常常会感觉浑身僵硬,脖子发麻,下肢无力的现象,我们应该要积极地进行检查和治疗,只有这样才能够有效地控制病情的进一步发展。


运动神经元病在临床上往往会表现为一系列的不适症状,为了减少和避免运动神经元病所带来的危害,我们有必要多了解一些该病的有关症状,只有这样才能够及时的掌握病情,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那么,运动神经元病会引起浑身难受吗?


1、浑身酸软。运动神经元病掌握一种慢性进行性神经系统变性疾病,在临床上,患者朋友往往会感到肌无力和肌肉萎缩、延髓麻痹的症状,在走路的时候,会觉得两条腿就像灌大铅一样,说话也有气无力,气短胸闷,运动神经元病通常都会使患者感到浑身难受。


2、肌肉颤动。运动神经元病如果累及到上运动神经元的话,患者朋友在发作的时候,还会出现有无力痉挛的现象,而如果危及到下运动神经元以后,患者朋友则会表现出无力、肌肉颤抖的现象,绝大多数的患者会伴有比较明显的下运动神经元体征。


3、爪状手。下运动神经元多发生在一些30岁左右的患者,在发病期间,患者的手部小肌肉会呈现出无力和肌肉逐渐萎缩的现象,严重的情况下,还可能会波及到一侧或双侧,因大小鱼际萎缩而出现手掌呈爪状手的症状。


肌萎缩侧索硬化。由于损害部位的不同,患者朋友在临床上的表现也都是一些不同的,有的患者还会伴有肌萎缩侧索硬化的现象,肌萎缩侧索硬化也是最常见的类型之一,我们应该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运动神经元病发生以后,患者一般都会发生肌萎缩向上扩延逐渐侵犯上臂、上臂及肩带,肌力减弱、肌张力减低,腱反应减弱的现象,由于这一疾病起病比较隐匿、进展速度也比较缓慢,所以在发现有类似的这些症状以后,我们应该要及时的进行治疗。


病例介绍


患者,女,70岁,2015初诊。两年前突然自觉双下肢无力摔倒,当时查腰椎和颈椎CT、MRI未见明显异常。症状逐渐加重,半年前,就诊于当地医院,查肌电图提示:神经源性损害,未作明确诊断及治疗。两个月前无明显原因突然加重,卧床,四肢无力,言语含糊不清,进食困难。当时查体:神清,双侧瞳孔等大正圆,眼球各个方向活动灵活,构音障碍,吞咽略困难,舌肌萎缩伴束颤,右侧胸所乳突肌萎缩明显,四肢肌肉萎缩明显,手部大、小鱼际萎缩。左侧上、下肢肌力0级,右侧上、下肢肌力1级。四肢腱反射对称性减弱,肌张力增强,痉挛状态。无尿便障碍。感觉系统未见异常。


多次复查肌电图结合临床症状最终确诊为:①运动神经元病(ALS型,PBP型);②肺炎。


遂到我处就诊,西医给予常规对症抗炎、控制感染治疗,同时给于神经细胞的药物并配合汤药五龙荣肌汤治疗。患者症状未在进一步加重,肺内炎症消失,可以适当进半流食,四肢痉挛明显缓解,左侧上、下肢肌力1级,右侧上肢肌力1级,下肢肌力2级。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