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健康快乐

患肌萎缩侧索硬化症除了肢体,还会有哪些方面会受影响呢?

渐冻症即肌萎缩侧索硬化 (ALS),是一种不可逆的致死性运动神经病,病变主要在脑干、脊髓前角和额叶的皮质运动神经元。患病早期以四肢肌肉无力、腘动、容易疲劳等症状为主,渐渐进展为全身肌肉萎缩和吞咽困难,最后产生呼吸衰竭而亡。该病因症情复杂故早期诊断较难,后期诊断主要依靠其临床表现和相应的辅助检查如:肌电图、MRI和经腰穿检测脑脊液中氨基酸的含量、肌肉活检等,该病预后欠佳,世界医学界俗称其为“超级癌症”,多见于中老年人 ,青少年少见 , 并且有有家族性倾向。


目前其病因及发病机制尚不清楚,而医学界对于该疾病也没有十分有效的治疗,目前西医主要以兴奋性氨基酸拮抗剂、抗氧化剂、神经营养、免疫治疗改善患者的临床症状为主,在治疗ALS 中,目前获得美国FDA通过批准用药为利普唑 -- 抗兴奋性氨基酸毒物的药物,该药是一种谷氨酸的拮抗剂,可减少谷氨酸引起的细胞激活毒性。采用利鲁唑治疗ALS,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患者的症状,使患者的生存期延长,但是不能使患者的肌力好转,并且因其价格昂贵,很多患者无法承担长期使用此药。患者除ALS典型临床症状之外,还有多汗、纳差、失眠等非典型临床症状的存在。


影响肌萎缩侧索硬化病人生活质量的因素


萎缩侧索硬化是一种致死性、不可逆疾病,病人除了出现肌萎缩、肌无力等症状外,还会出现焦虑抑郁、睡眠障碍、疲劳、疼痛等相关症状,这些都会降低病人的生活质量。除此之外,社会方面如宗教信仰、社会支持等因素也会对病人的生活质量造成一定影响。


生理方面 


①疾病严重程度:多数研究显示,病人的疾病严重程度可导致病人生活质量下降,其中主要为生理功能得分。


②睡眠障碍:肌萎缩侧索硬化病人睡眠障碍表现为失眠、与运动相关的睡眠障碍及异态睡眠等多种形式,发生率高并显著影响病人的生活质量。


③疲劳:多项研究对肌萎 缩侧索硬化病人生活质量进行调查,结果均显示疲劳可影响病人的生活质量。


心理方面 


肌萎缩侧索硬化病人由于在短时间内失去劳动能力和自理能力,心理会受到较大冲击,研究显示精神障碍在肌萎缩侧索硬化病人中较为常见,尤其是抑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