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健康快乐

进行性延髓麻痹(运动神经元)检查方法?如何预防?

运动神经元疾病是神经内科疾病的一种,主要以侵犯上、下两级运动神经元为主的慢性疾病,该病的病变范围很广包括:脑干运动神经元、脊髓前角细胞、神经元、大脑皮质锥体细胞以及皮质脊髓束,由于运动神经元疾病发病比较隐袭,而且进展缓慢,给早期诊断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运动神经元疾病的检查方法:

运动神经元疾病是一组忙性进行性疾病,主要是以损害脊髓前脚、锥体束、桥延脑颅神经运动核为主。主要临床表现是以上、或(和)下运动神经元损害引起的瘫痪。其中两者合并受损者较常见。

运动神经元与艾滋病、癌症齐名。只要患了此病,首先表现的就是肌肉萎缩,最后是呼吸衰竭,从而引起患者死亡。因此这种并也被称为是渐冻人,引起运动神经元病的病因目前还不清楚,虽然经过调查和研究发现了很多致病原因:免疫功能异常、遗传因素、慢病毒感染、重金属中毒、营养代谢障碍以及环境等但都没有没有被证实。

1,脑脊液检查:基本正常。

2、肌电图检查:可见神经传导速度,自发电位正常。

3、肌肉活检检查:可见神经源性肌萎缩。

4、头、颈MRI均可显示正常。

进行性延髓麻痹属神经元性变性疾病,发病后期治疗难以全愈,严重时可导致呼吸困难,约有5%-7%的患者和基因免疫异常或病毒感染所致。预防进行性延髓麻痹应注意改善全身状况,维持营养,注意口腔卫生,对晚期病人,应加强护理和预防吸入性肺炎。


一、作息有规律

生活作息要有规律,适应季节以及自然环境的更换。运动神经元疾病,在日常生活中,要密切注意天气的变化,防止病情加重。出现感冒等感冒,要及时进行治疗,以避免发生运动神经元疾病,特别是在流感季节的扩散,远离公共场所。

二、体育锻炼

休息并不意味着卧床不动,适当的体育锻炼也是可以达到预防神经元病的效果,你可以做一些医疗体操,太极拳或保健气功等一系列的有氧运动,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功能。

三、精神调理

神经元病的特点是持续时间较长,一旦感冒或劳累后加重,就有可能引起神经元病的复发。在第一次治疗运动神经元病要有战胜疾病的信心,并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定期检讨,并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时刻保持乐观的生活态度,思想静态的休闲和少贪婪。

四、合理饮食

运动神经元病患者多由虚所致,加上得病日久,五脏俱损,所以在日常生活饮食中要保证充足的维生素和蛋白的摄入,清淡避免油腻,慎吃寒凉刺激之物,多食温补平缓之品,以达到补益之功,从而增强机体正气。要戒烟酒,不吃冷、辛、生、辣等抚慰性食物。注意保暖和休息,预防感冒,家中备好简易急救器械,如家用呼吸机、吸痰器等,以备应急使用。

五、避免污染

还应该注意尽量不要从事那些有毒的工作,要尽量防止哪些有害的金属污染,维护环境,提高饮用水质量。预防运动神经元疾病,还要注意生活中的一些常识,由于这种疾病的病程较长,所以患者们需坚持服药及按摩,加强功能锻炼,定期复查。防止近亲结婚积极进行婚姻前、产前检查和优生优育咨询。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