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健康快乐

中药五龙荣肌汤治疗运动神经元病探析

运动神经元病(MND)是一组病因未明,选择性侵犯上下运动神经元的慢性进行性变性疾病。病变可影响脊髓前角细胞、桥脑和延髓运动神经核、皮质维体细胞以及皮质脊髓柬皮质延髓束,临床特点为下运动神经元损害引起的肌萎缩、肌无力和上运动神经元(锥体束)损害的体征。感觉系统和小脑功能不受影响。本病多属于中医痿症、痉症的范畴。


1、病因及发病机制


MND病因及发病机制未明,多数学者认为本病中运动神经元的变性是代谢 障碍引起。


2、临床表现


MND多发于中年,男性多于女性,主要表现为肌萎缩、肌无力和锥体束征的不同组合肌束颤动是常见症状。可分为:进行性脊髓肌萎缩、进行性延髓麻痹、原发性侧索硬化、肌萎缩侧索硬化症。MND不能有的症状:感觉障碍、小脑症状、眼球运动障碍、尿便障碍。


3、西医治疗


目前尚无有效措施能阻止本病的发展,治疗首选中药治疗,同时予多种神经营养药物,并预防肺炎等并发症。


4、中医辨证治疗


本病多属中医痿症、痞症范畴。


4.1病因病机


本病病因病机主要是中老年人肝肾亏损,脾胃虚弱,精血不足,筋脉肌肉失 养,或痰瘀阻遏清窍及经络。


主要表现为肌体萎软无力、肌肉消瘦等,可分为脾胃气虚,脾肾阳虚,肝肾阴虚,瘀血阻络,邪伤肺金等。尤以脾肾阳虚,脾胃气虚,损伤肺金型最为常见,病性为虚中夹实,寒热兼杂,如肺胃气虚兼痰湿中阻,脾肾亏虚兼痰瘀阻滞,肝肾不足兼邪热内蕴等。


治宜补益气血,滋养肝肾,活血化瘀,兼以舒筋活络。但应辨证治疗,或攻或补或温或清,或攻补兼施,温清并用,不可拘泥于一型一方。


常见证型


(1)脾胃虚弱:肢体无力、手指骨间肌萎缩无力,伸不直而呈爪形,上肢上举或平举困难、有肌肉跳动。神疲乏力,面色少华,少气懒言纳呆,舌质淡, 舌苔薄或白腻,脉细弱。


治法:健脾养血,益气补血。处方:五龙荣肌汤加减,药用:黄芪15g,人参10g,白芍15g,当归15g,鸡血藤20g,川芎10g,牛膝10g,菟丝子10g,桑枝10g,枸杞子15g,天麻10g。


(2)肝肾阴虚:肌肉萎缩,全身无力,筋骨拘挛,饮水发呛,言语不清,肌肉跳动,或有排尿障碍,腰膝酸软,头晕耳鸣,舌质红,舌苔少,脉弦细,舌体萎小。


治法:补益肝肾、养血活络。处方:五龙荣肌汤加减,药用:熟地20g,山茱萸10g,牛膝15g,当归15g,白芍15g,龟甲30g,黄芪10g,鸡血藤30g,菟丝子15g,生地15g,山药20g。


(3)脾肾阳虚:肌肉萎缩,神疲无力,手指无力,饮水呛咳,言语欠清 ,肌肉跳动,面色无华,纳呆食少。小便清长,腰膝酸软,畏寒肢冷。舌质淡,舌体萎小, 舌苔薄白,脉沉细。


治法:健脾补肾,养血荣肌。处方:五龙荣肌汤加减,药用:熟地20g,枸杞子15g,附子15g,山茱萸10g,牛膝15g,当归15g,黄芪20g,鸡血藤20g,杜仲15g,鹿茸10g,山药20g。


(4)气虚血瘀:病程日久,肌肉萎缩,神疲气短乏力,手指僵直或拘挛呈爪形,肌肉跳动,舌质黯或有瘀斑瘀点,舌体萎缩,脉细涩。


治法:益气养血,活血通络。处方:五龙荣肌汤加减,药用:黄芪30g,当归15g,白芍15g,川芎12g,鸡血藤30g,红花10g,金蝎6g,地龙12g,伸筋草10g,木瓜12g,天麻10g。


(5)肺气不足:声音嘶哑,或发音不清,吞咽困难,胸闷咳嗽,气喘息粗,或出现呼吸肌麻痹肢体痿弱面色少华,舌质淡,舌苔少,脉虚细而涩。


治法:益气养肺。处方:五龙荣肌汤加减,药用:人参10g,黄芪10g,肉桂6g,桔梗6g,生地黄15g,麦冬15g,川贝10g,蛤蚧3g。


(6)肾阴阳两虚:四肢无力,语音欠清,饮水发呛,筋骨痿软,肌肉萎缩,肌肉跳动,畏寒肢冷,头晕耳鸣,舌质淡舌体萎小,舌苔少,脉沉细。


治法:滋肾阴补肾阳,开窍化痰。处方:五龙荣肌汤加减,药用:熟地黄12g,山茱萸10g,肉苁蓉10g,巴戟天10g,附子5g,肉桂5g,麦冬10g,五味子10g,石斛10g,菖蒲12g,远志10g,茯苓15g,薄荷10g。


5、讨论


本病多由五志六淫、房劳食滞等导五脏内虚、肢体失养而引起,其病虚多实少、热多寒少,主要病机为肺热津伤、脾胃虚弱、肝肾亏虚,亦有挟痰、挟瘀、挟积等。病机涉及五脏,但与肺胃、肝肾关系密切,治疗上《素问 ·痿论》有“治痿独取阳明”之说:“即补益后天为治疗原则”肺之津液来源于脾胃,肝肾的精血有赖于脾胃的生化,脾胃功能健旺,饮食得增,气血津液充足脏腑功能转旺,筋脉得以濡养,有利于肢体功能恢复。本病治疗可以借鉴,但不可拘泥于补益后天之本,当理解为补脾胃,清胃火,去湿热,以滋养五脏的方法。另外,朱丹溪云:“泻南方、补北方”即从清内热、滋肾阴方面,达到金水相生,滋润五脏的方法,对本病也有借鉴作用。总之,要视具体病情运用填精、活血、化痰、养阴等法方可效。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