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健康快乐

肌萎缩侧索硬化症应这样护理效果佳!

肌萎缩侧索硬化症(ALS病)是累及上运动神经元(大脑、脑干、脊髓),又影响到下运动神经元(颅神经核、脊髓前角细胞)及其支配的躯干、四肢和头面部肌肉的一种慢性进行性变性疾病。临床上常表现为上、下运动神经元合并受损的混合性瘫痪。本病特点是脊髓前再细胞和锥体束同时受累,出现广泛的肌萎缩、肌束震颤,同时存在锥体束征。


症状


1、40岁以上的中老年多发,男女之比约3:2,缓慢起病,进行性发展。


2、患上肌萎缩性侧索硬化症的患者则会出现上肢周围性瘫痪以及下肢中枢性瘫痪。


3、球麻痹症状,后组颅神经受损则出现构音不清、吞咽困难,饮水呛咳等。


4、多无感觉障碍。


精心护理预防或减少并发症


完全卧床时,要勤翻身、拍背,改善肺泡通气量,防止褥疮和坠积性肺炎。保持皮肤干燥清洁,经常按摩、活动瘫痪肢体。吞咽困难时,要选择适合的食物。食物要小而软,不能太干也不能太稀,如乳蛋糕、无皮烤面包、有肉汁的土豆泥等。否则,考虑使用胃管。同时,也要注意口腔卫生,防止产生有害细菌。呼吸困难早期,可改予氧气,或使用BIPAP(无创双相正压通气),终必须进行气管插管、气管切开。


康复训练


运动是预防肌肉无力和萎缩而造成关节僵硬、屈曲伸展的困难。早期患者可自行或在家人帮助下进行简单的伸展运动。被动活动与按摩肢体,改善肢体血液循环,均可试用。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呼吸肌的锻炼,如深呼吸练习等。


评论